收藏本站
实用链接
发布信息
    

 

 

 

研究生导师介绍





电话 +86 (0) 20 39323532
传真
+86 (0) 20 39322511
办公地点 广州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楼2号楼616
Email ukzmli@163.com
通讯地址 广州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
邮政编码:
510006

 


  
李彰明男,教授,博士,广东省岩土工程重点扶持学科学科带头人。


一、基本情况

先后在山东科技大学(77级)、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钱学森先生时任系主任)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81级)、华中科技大学获土木工程工学学士学位、岩土力学工学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岩土类专业首批研究生,证字号001)、土木工程工学博士学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首批会员;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高访学者、英国利物浦大学荣誉研究员; Univ. of Cambridge,Univ. of Oxford,MIT,Harvard Univ.,Duke Univ. and UIUC等十余所国际著名大学工程系、土木系与岩土实验室参观访问与交流学者。26年来,一直在第一线从事土木工程领域内岩土力学与工程方面科研、教学及培训、评审与工程实践工作,涉及基本理论、试验、计算分析、设计、施工、监测与检测各个领域;1998年评定为教授。

二、专业工作及学术特长:


1、学术特长

  首先提出了广义内时本构理论;
  首创了岩土介质有限特征比理论方法;
  形成了地基处理系统新工法----静动力(复合力)排水固结法,并在多个大型工程中运用成功;
  在岩土工程性质、地基处理、边坡分析与治理、基坑分析设计、岩土工程原位测试及桩基受力性状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及长期积累;
  作为岩土与市政工程主要技术专家参与大量大型与超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如广州大学城建设项目等等技术方案的把关与实施工作。

2、论文:
  公开发表包括国际著名期刊《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60余篇,其中SCI与EI收录的十余篇。

3、著作:
  专著:《软土地基处理的理论、设计与工程实践》
  主编:《岩土工程结构》、
     《岩土工程原位测试――CMA培训教材》、
     《2007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2008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等
  参编:《广东省建筑地基基础检测规范》DBJ15-60-2008

4、科研项目:
  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加过数十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我国最早筹建的三座核电站(江阴、秦山、大亚湾)地基基础稳定性研究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近些年来主持包括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8项;近5年来主持科研项目的科研经费约为680万,另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的项目科研经费约100余万。

5、工程项目:
  主持或指导复杂的大型与特大型地基基础工程项目30余个,全部通过验收或获奖。

6、专利:
  在地基处理等方面,作为第一设计研发人申请国家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正在审批中。

7、学术奖励:
  (1)独撰论文"有限特征比理论及数值方法"获湖北省第六届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一等奖。
  (2)作为总负责人主持的"湖北黄麦岭边坡安全稳定性分析与监控技术研究",通过省级鉴定,EK950411,获1998年颁发的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奖证编号973115-1),总排名第一。
  (3)"***机场软土地基处理"(该试验区工程与监测试验的实际技术负责人之一,另作为技术顾问,是机场跑道与联络道施工与检测的技术指导)项目获199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 "《广东省建筑地基基础检测规范》DBJ15-60-2008" 项目获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编号:2009-1-4-06)。

三、教学与指导研究生:

1、主讲课程:
  本科:面对工民建、交通土建、岩土工程、城市规划等本科专业(方向)讲授课程10余门。
  硕士:高等土力学,地基处理技术,岩土工程测试理论与技术,边坡稳定分析与滑坡预测,岩土工程新进展,地下结构稳定性等;
  博士:边坡稳定性分析。

2、指导研究生:

  1993年以来指导硕士生、博士生共计48人,其中独立指导的工学硕士生34人、与中科院合作指导的博士生1人、与同济大学等机构合作指导的硕士3人。毕业生中5人成为高校教师、1人获全奖留学美国继续深造、其他大部分在设计与研发、建筑质检机构工作。

四、学术兼职及活动
  中国非开挖技术协会研究中心(广州)主任,
  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工程检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省岩土工程原位测试培训与考核委员会主任,
  广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测试与监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省计量协会常务理事,
  广东省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
  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专业委员会(广东)委员,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测试委员会委员,
  广州市建设科学委员会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专家,
  广州市财政支出大型项目绩效评估专家,
  多项国家规范或规程评审专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
  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
  广东省科技成果评审专家,
  教育部与国家科技成果评审专家,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General Systems Studies(IIGSS-CB)理事;

  全国核心期刊《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力学》、《岩土工程学报》等10余种核心期刊审稿人;

  国际重要期刊ASSA《Advances in Systems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ISSN1078-6236[美国Scopus(Elsevier Database)收录、SCI评议期刊]执行编委(2006年始,每年负责一期,面向土木建筑工程等工程应用领域的论文组稿与录用,欢迎每年3月之前投英文稿至ukzmli@163.com)。

五、联络方式:
  E-mail:ukzmli@163.com


最后更新: 2009-10-15

 

 
 



本站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保留所有版权
Copy Right by Faculty of Civil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2001~2009
策划:梁靖波 制作:龚正林
Webmaster | 发布信息